好書推薦

手工製琴聖經

2020-05-26

                                                                 好書推薦:「手工製琴聖經」

       從自學製作小提琴開始,這本書的出現好像就變成了一種必然,當時對摸索手工製作提琴的我,在沒有任何完整學習教本的狀況之下,每每遇到瓶頸,內心就希望能有一本製作提琴的“聖經”可以引導自己,跨過每一個觀念與技術的鴻溝,因此當我誤打誤撞開始授徒之後,心中便開始擘畫此書的藍圖。

       這本書只適合學習製琴者閱讀嗎?不可否認的在一開始撰寫此書時,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提供一個詳細的工具書,但隨著專注希望鉅細彌遺引導初學者的主旨之外,亦興起了欲闡述我個人超越製琴技術在文化價值上的思索,究竟手工製琴的價值只存在最後產出的音樂工具上?或是其突破自我的過程裡?

       為了不要只是流於工序交代的流水帳,於是在撰寫此書的同時,也一併製作了一把專為此書拍攝的小提琴,讀者在閱讀此書的過程裡面,不只能從文字的邏輯裡面了解製琴,也能跟著詳盡的照片與圖說,來意會我想傳達的工藝之美,期間也細部交代了每一個工序所需的工具與耗材,與穿插其中的重點提示,原比例版型與模具並隨附於書後,讓想自己動手的愛好者降低學習門檻。

       希望經由“手工製琴聖經”傳達學習製琴不難,它可以是讓每天下班以後沈澱自己的宅時光,也可以是送給小孩的無價遺產,甚或是開啟另一扇可能性的窗口,寫在書上的是文字,執行它則是文化,若能經由此書讓更多人從不敢想,到勇敢試試,那便讓台灣的文化又多了一層底蘊。

本文作者:林殿崴  (威廉提琴製琴教學中心總製琴師/ 萊富屋原木生活館總經理)

By NewsWin(星宇傳媒)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