櫥櫃

龍疆國際: 有溫度的企業 成就每塊溫馨的板材

2022-11-01

       「Environment 環境保護, Social 社會責任, Govermance 公司治理」,龍疆總經理吳聰穎表示,ESG就是龍疆企業營經營的指標,是全球討論活絡且是未來企業必備的標配,也是公司投資判斷的依據,他指著對面的廠房說,去年公司配合政府的政策,在廠房屋頂加設了太陽能板,為了公司的永續發展與避免漏水,鋼材選用食用級的304不鏽鋼浪板,所以在建造太陽能板時,造價一坪5萬元,總造價成本上億元,但此舉除了創造綠能,室內溫度平均可降4度C。

環保、愛地球的事業

       吳聰穎說系統板材就是環保、愛地球的事業,老外在多年前就思考到地球能源的再生利用,因為原木總有砍伐完的一天,利用餘料與廢料讓資源可以再利用,讀數理科的吳聰穎,對數字更是敏感,他以台灣一個月700個40呎櫃系統板材的進貨量,換算成實木供應量需砍伐2380顆的樹木,這可是需要栽種60年之久的成樹。

對於餘料的處理,龍疆也要符合ESG,不是以回收的價格為最大考量,吳聰穎在意的是回收公司是否有取得木材事業廢棄物處理的R0701證照,對於廢料的處理是否有友善環境,是否造成環境的污染。

有溫度的企業 從內到外

       在企業的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體現上,吳總表示因為小時候的家境並不富裕,除了感謝父母的栽培外,也對弱勢與社會多了一份回饋的心,在公司治理上除了對拼命的夥伴提供比同業更好的薪資外,也增加紅利與績優獎金,讓公司的成長與員工一起共享;對外的社會責任部份,堅持扶助弱勢更是不餘遺力,只要聽到有偏鄉學校需要更新課桌椅,或是贊助課後輔導,龍疆也是竭盡所能貢獻一己之力,經營一個有溫度的企業,從公司內部到外,讓正能量不斷散發,這也是龍疆行朔已久與一直堅持的企業文化。

差異化、持續創新與掌握貨源是關鍵因素

        吳聰穎表示,進幾年雖有COVID-19的影響,但公司營收仍持續成長,產品95%供應國內市場,5%外銷,在台灣每10片板材約3片是龍疆出產的,對於長時間能在市場上保持領先的位置,吳聰穎表示差異化、持續創新與掌握貨源是關鍵因素,即使在疫情期間,龍疆每年並持續開發新的花色,今年就增加了12個色與三個模板,例如;水泥刮花、織布紋、石紋等,業內獨有的防蟑抗菌板,也是公司特有的排他性產品。吳聰穎回憶2020年正當大家想疫情應該會平緩下來,哪知來了一個Omicorn 打亂了市場的供應,正當業界還在煩惱對於取得之進口價格,當時龍疆下了一個決策,增加訂貨量,從原有一個月300櫃的量,增加到500櫃,這不僅要有足夠的金流,廠房的空間也要夠大,但事後證明這項策略是成功的,在業界正苦於無充足的貨源提供系統廠,龍疆可在第一時間供貨,他得意的說,對供應商而言,掌握貨源就是贏家。

環保與健康議題

        對於後疫情時代的來臨,吳聰穎強調;健康的議題更是民眾所在意的,例如低TVOC低醛與防蟑抗菌等,都是業主在居家裝修重視的議題,再者綠能環保ESG也是標配,不僅產品,民眾更想了解,企業對環保做了什麼樣的努力與成效。對於疫情與烏俄戰爭所引發的原物料大漲,全球物流脫序,這是全球共業,也是考驗企業執行體現M.R.P管理的重要性。

關於龍疆

成立於1979年龍疆初期代理歐洲室內裝潢建材為主,後來觀察到歐洲環保建材意識的抬頭,從傳統實木、實木皮塗裝,進化到環保素材 Partibleboard. H.P.C.。並於1986年成立林口廠,自德國、義大利引進進口裁板機、封邊機、彎曲成型機、鑽孔機等;1991年成立台中廠(約1800坪)專業生產M.F.C (Melmine Face Chipboard) 打開台灣系統家具的序幕,此時台灣系統家具如雨後春筍般的快速成長,矩陣、史特麗、德沛等,龍疆也搭上了這般趨勢的列車,往後20年間台灣系統家具的蓬勃發展,再於台中港科技發展園區成立梧棲廠 約6000坪,專業生產MFC,公司產品多數取得環保暑綠建材環保標章,經濟部微笑標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