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統一廚具董事長 曾達慶 專訪 :與業主作一輩子的朋友

2020-04-21

       「不管是一萬元或是一百萬元的案子,我們的用心程度都一樣,不會有大小心;客戶都後都會變成朋友。」統一廚具董事長曾達慶自傲的表示,這是三十多年來我們可以在系統櫃與廚具業屹立不搖的原因。

       統一廚具一直以「平實、穩健、精進」的踏實作風在成長,做為國際知名咖啡連鎖品牌指定配合裝修廠商,曾達慶有許多體悟,他回想起十多年前,該連鎖企業的高階主管前來廠區看工廠的現場營運狀況與產品品質,該主管視察結束與詢問相關事項後,隨之離去,幾天後即告知與公司的合作計畫,一做下來就是十幾個年頭。

       曾達慶說:「老外在挑選合作夥伴時,會先了解市場的合理行情,比如說這個東西行情是10塊,如果他評估你是優質的合作對象,他會以12或13塊給你做,因為做生意要讓對方有利潤,人家才願意用心提供後續的服務,但相對他會要求你把品質做好,不會以價格取向優先,把你殺到7塊或8塊,這讓我學習到有錢大家賺的雙贏策略。」曾達慶並解釋說,我們公司也沒有漏氣,十多年來一直用心配合,不負所託,這是雙方可以持續合作的主要原因。這個信念也深深影響曾達慶的經營理念,只要是配合好的廠商,曾達慶絕不會因為一些價差而更換廠商。

       一些搭配的合作廠商,例如五金、板材、石材等,統一廚具也是以品質為優先考量,例如五金配件就與海福樂長久搭配,在品質的穩定度夠,也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消費者在選用時也較為放心。在石材方面目前有幾家配合廠商,就會依照商空、一般門市、直接業主等發包給不同的廠商,都是合作超過十幾年的好夥伴。

       曾達慶說:「裝修行業最重要的是售後服務,有些廠商因為成本的考量,在選材與售服這部份沒有估算成本,屆時發生狀況總是不了了之或是規避的方式處理,也影響了往後公司經營的聲譽,非常可惜。」也有一些常收不到尾款的窘境,這些狀況在統一廚具是少之又少的。曾達慶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想在此行業中立足的人,找一些難度較高,稍微不好作的案子入手,第一可以增加進入門檻,再則他說:「我寧可選擇不是很好賺的案子,但是要可以永續經營,一直持續得作下去,因為我是要做一輩子的朋友與生意。」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統一廚具廠內的生財器具:木工機械設備多為台灣製的。曾達慶解釋說:「台灣的木工機械設備,在品質上很穩定,廠商的售後服務也很好,如果不想花大錢買歐洲機械,台灣木工機械是很好的選擇。」廠內包括有台灣知名品牌華薪公司的鑽孔機與邰展公司的裁板機。雖也有購置歐洲的機械設備,不過曾達慶說,遇到維修時,要有心理準備,需要時間與預算的雙層支出。

By NewsWin(星宇傳媒)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