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孫因:先思利他 才得以成就自己

2021-02-25

       甫卸下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TAID理事長一職,孫因還是閒不下來,專訪當天還是忙著聯絡與處理一些社團的事務。談到自己,孫因說大學學的是大眾傳播,讓孫因多了宣傳與溝通的能力,正好呼應了跨界學習的理念。跨入室內設計業已有30年頭,也算專業人士了。但是為了補足學歷上的不足 孫因目前正攻讀大同大學設計科學博士班,除了實踐終身學習的精神,也完成自己一個心願。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分析兩岸設計師,孫因說對岸知名的設計公司大多規模動不動數百個員工。相較在台灣小而美的公司就比較多,不過孫因分享她的創業歷程,當初創業初期也曾羨慕那些規模大的公司,但在工作場域中,目睹了設計公司總經理為了工作過勞死的情形,讓她當下修正了公司的目標規模與自己的生活步調。孫因分析任何行業景氣都會有一個週期,尤其是室內設計業的經營如果業務好的時候人員一直擴增,經濟不景氣時很容易造成財務危險!就像這一波的新冠疫情,撐得過的公司就會開啟新的一片天,但撐不過的就會面臨倒閉,除非口袋夠深。所以孫因就決定要給自己一個更好的生活品質,不必羨慕別人做得多大。

 

首位TAID女性理事長

        在以男性居多的設計師產業,女性能擔任理事長一職實屬不易。回顧擔任TAID理事長一職,孫因謙虛的說,「這是一個機緣,機會到了,我們就盡自己的能力把它做好。再則因為擅長做組織發展,剛好遇到一批『質』很不錯的夥伴」。 孫因說:「 團隊很重要,如果彼此的頻率不對,組織也很難運作。」 孫因進一步分享在社團裏,學習如何與人相處,是很難得的經驗。在台上,全力以赴,團結衆人之力,把事情做到完整。在台下,也不要吝惜掌聲,惜福也分福。

        回顧擔任理事長這6年,會裡舉辦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除了感謝理監事們的付出與會員的支持,孫因感性地說:「 這六年給她許多難忘的回憶,與這些夥伴共度的合作時光,她不會忘記。」 但是辦活動除了人力,還得要有資金的挹注,如何增取這麽多的經費?孫因說:「只要是做對的事情,最終會感動認同的廠商。」 有一次為了邀請一位大師級的美學家-蔣勳老師來演講,透過許多管道都無法邀請到?最後孫因決定親自寫了一封邀請函給蔣勳老師,雖然知道信件都是助理先行篩選,無法直接到大師手中,孫因回憶或許是信件的內容感動了助理再上呈給蔣老師,最後竟允諾前來演講。這種勇於接受挑戰與不放棄的精神,是孫因在擔任理事長任內很重要的執行動力。

        最後 孫因以已故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生命的意義何在?不斷的學習、奉獻,使自己成長,並成就他人。」這一段話自勉,也是陪伴她一路走來的指南針,更是心中很真實的人生感想。

 

 

孫因小檔案

經歷:

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同業公會第15、16屆理事長 第17屆監事會召集人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裝修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第九屆常務理事暨對外發言人

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 創會理事長

亞洲設計城市聯盟創會-首屆主席

台北市商業總會 常務理事暨產業發展委員會主委

現職:

天風設計企業有限公司 總經理

ARTDECO設計美學團隊計畫主持人

自由空間基金會 董事

學歷: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是

東吳大學企管EMBA碩士

大同大學設計科學博士候選人

 By NewsWin (星宇傳媒)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