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生活

《角落 窗與光》王紫芸 張惠蘭 裘安.蒲美爾(Joan Pomero)創作展11月10日於勤益科大盛大展出

2022-11-08

       法國藝術家裘安.蒲美爾(Joan Pomero)、東海大學美術系張惠蘭副教授,以及甫獲「蕭勤藝術獎」殊榮的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王紫芸副教授,在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陳文淵校長的邀請下,於該校「藝術中心」策畫一檔別開生面的裝置藝術展,做為三人間深厚的姐妹情誼的臨別紀念。

    在猶如大紅燈籠高高掛的〈紅眠床〉展區,張惠蘭透過收藏多年的古歐洲宮廷禮服營造出浪漫、夢幻的氛圍,歡迎所有觀展者進到空間中回憶體驗曾經有過的少女浪漫情懷。

    三位藝術家都對於環境、土地有深深的敬意,他們連包裝畫作的塑膠泡泡布,乃至一張薄薄的包裝紙都要謹慎的做上記號,以便循環再利用。這樣的精神正好自裘安.蒲美爾(Joan Pomero)的〈環〉這件作品展現出來女性的包容、週而復始的大地襟懷!

    這一檔題名為《角落  窗與光》的創作展,由文化創意事業系游惠遠老師率領一群大二同學共同籌劃,在包括攝影藝術家張介宇老師的共同指導下完成長達十二小時以上的艱巨佈展工程與超過一百小時的影片錄製,乃至親手製作以窗與微塵為題的精緻雷雕作品作為來賓贈品。游惠遠老師表示:「這是一件深具教育意義與示範性的展覽,如果沒有陳文淵校長的大力協助,無法順利執行完成。」

    陳文淵校長表示,「勤益雖然是工科背景的學校,但一向重視人文藝術的涵養,因此堅持在冷硬機械的工具機大樓裡注入一股柔性的、有溫度的藝術活水,讓全校師生在課餘有放鬆身心的去處。就好比這次的展出作品一樣,透過〈窗〉,我們看到了彼此!甚至在光影中和空氣裡的浮塵微粒共舞!」

 

                因為窗,所以你進得來!

                因為窗,所以我跨出去!

 

    她們相識於法國!又一起在台灣分享她們的生命記憶!

    在這個以古老歐洲宮廷禮服營造出的女性私屬空間氛圍裡,似迷宮、似夢境般的迷離夢幻又浪漫,我們都曾經是少女!

    這些既縹渺又沉重的華麗衣裳自高處懸垂而下,薄紗是少女的輕盈,而端莊沉重是女性千百年來的宿命。

    也或者,潔白的蕾絲長衣會引你至海邊,讓雙足陷入細沙、讓輕風拂過肌膚,儘管偶被貝殼細石刺痛,但在金黃的布列塔尼陽光下,我忽然想起自己遙遠的家鄉!

    我回到窗前,在曦光中發現浮塵微粒,從影子裡看見自己,有/沒有已不再重要,因為女性的時間是循環的時間,儘管陰晴圓缺,但生生不息!

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到現場體驗。展出時間:11/8-12/2 9:00-17:00 (週一休館)   展出地點: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藝術中心 (工具機大樓一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