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夫拉克中科新廠 獲美國綠建築LEED白金級認證 董事長連智民期許能成為產官學的示範場域

2021-04-14

       座落於中科之維夫拉克新廠 於昨(4/13日)舉辦榮獲LEED綠建築白金級認證授獎典禮。因疫情關係LEED美國USGBC 官方無法派員親自前往授證,經由代表錄製影片恭賀,並由(智森永續設計顧問有限公司)RCI 總經理簡碩賢轉遞 LEED最高白金級綠建築認證。董事長連智民在會中也表示未來維夫拉克中科廠將成為一個產官學的示範場域,提供有興趣的業主或學術單位一個咨詢的服務,期盼未來有更多業主加入這個行列,加快台灣綠建築的時程,為地球盡一份心。

智慧廠房

       董事長連智民表示在規劃智慧廠房部分,公司加入30多位的研發人員從人臉辨識、 單機操作、機電整合與雲端連線,極力打造全非接觸的使用場域,從搭電梯、泡咖啡 連廁所的使用都可透過人臉辨識輕易完成,公司還研發了無人飯店的智慧郵箱與機器人WAFFER GO,這些設備在廠內都在使用,未來將成為新建案大樓的新選擇。

建築三力 :業主的意志力、建築師的創造力、營建商的執行力

       台中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黃郁文,也是本案之規劃建築師在會中表示一個成功的建案,需要有業主的意志力、建築師的創造力、還需要有營建商的執行力。幸運的是從連董授與十足信賴感,勇敢地提出一系列的執行構想,包括全方位的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執行。從土建規劃設計、施工計畫與工程執行、機電消防及空調設計與施工,再加上室內裝修設計施工完整納入BIM的執行模式。由於維夫拉克親自導入BIM的作業,讓每星期的工務會議均能在BIM操作介面上討論與整合,加上晨禎營造BIM部門全力配合與專業執行,執行力幾乎達到百分之百。最重要的是,源頭管理重於一切,LEED白金級認證絕不可獨獨仰賴設備或設施的設置,唯有從建築設計端綠建築的導入及相對於施工管理與建築物管理維護的智慧化工具的運用,加上團隊間的溝通合作才是王道。

       智森永續設計顧問有限公司RCI總經理簡碩賢在致詞中提到目前全球人口為78億,再10年後將增加至88億,如何給未來的居民提供一個宜居的環境,從空氣的品質,到綠建築與智慧建築,如何避免浪費與降低人員的使用與提升效率,在每一個建案要開始規劃時將這些因子納入設計的規劃,找到對的團隊更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簡碩賢以台中科學園區維夫拉克為例,本案同時申請到美國LEED綠建築最高等級白金級認證、國內智慧建築最高等級鑽石級認證的雙料認證廠辦公司。維夫拉克是國內申請美國LEED綠建築中,新建建築項目中目前最高分的專案(84分,已超越日月光、友達、華碩),除了建築本身使用節能環保的系統與建材,100%雨水回收做澆灌與沖廁使用,室內空氣品質全天候的監控與搭配節能空調設備的自動整合做及時的新鮮空氣換氣,建築開窗角度配合太陽光角度取最適合的方位以達業主室內光照時數需求,西向面的植生綠牆阻擋西曬,外牆選用阻隔熱傳導的鋁包板內襯岩棉隔熱層以達室內降溫減少空調能耗,屋頂太陽能板的設置阻隔太陽直射熱,全面自動化程序、人臉辨識系統與門禁結合以及工業4.0、機械手臂加速作業流程等高科技的應用。本案為綠建築認證的標竿案例,也期盼能發揮領頭羊的效應,引領台灣綠建築認證的潮流。

關於 LEED 美國綠建築認證
LEED 能源與環境先導設計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由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制定,LEED綠色建築評估系統是USGBC用 以促進永續性設計和施工之永續建築發展與實踐。目前全世界超過150 個國家有LEED認證案例,為國際性綠建築認證系統。分為四個認證等級

合格級、 銀級、 黃金級、 白金級四等級。 並依

永續基地開發(Sustainable Sites)

用水效率(Water Efficiency)

能源和大氣(Energy and Atmosphere)

材料和資源(Materials and Resources)

室內環境品質(Indoor Environmental Quality)

設計創新(Innovation in Design)

區域優先性(Regional Priority) 做評比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