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印尼疫情爆發、疫苗短缺,以致工廠停擺阻斷產業成長

2021-08-22

       和台灣一樣曾是防疫模範生的越南,六月以來疫情爆發,在缺乏疫苗下,疫情升溫,當地政府不得不對工廠祭出「三就地」政策;一樣是缺疫苗的印尼也沒好的那去,必需對工廠祭出限制,重創產業成長。在東南亞深耕木業產業數十載的懋森實業有限公司在越南、印尼皆有設立工廠及服務據點,董事長許吉本對於近期COVID-19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 提出他的看法:

2020年東南亞地區 業績成長

       許董事指出;回顧疫情的發展,在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病毒的強力侵襲,從市場端分析:東南亞地區因當時的歐洲與美國疫情快速升溫,許多產業停擺,那時東南亞的傢俱工廠適時補上空缺,搶到了不少歐美的訂單,外銷市場是成長的;且內銷市場也相當活絡。再則,從2020年初,中國武漢地區的疫情嚴重,許多買主也擔心是否能正常供貨,到第三季時紛紛把訂單轉到印尼與越南當地的家具製造商,東南亞的家具製造商成為疫情的受惠者。

2021年七月後,越南廠停工佔比有七成之多

       但好景不常,今年七月間,東南亞的疫情在短時間內大爆發,從七月份開始工廠幾乎停擺。由於缺乏疫苗,當地政府要求雇主三就地:包括吃、住、及所有的活動全部在廠內,不能出去,整個生活機能都要在廠內。此次在越南地區,勞動人口的宿舍是最大的感染源,狹小的空間擠了那麼多人,往往一有確診者,幾乎無一倖免。近來也傳出一些台商不幸染疫身故的消息。而越南政府也鼓勵民衆們返鄕,避免擠在密度較高的胡志明市、平陽與同奈等大都市,並提供客運,每日有幾百輛載送在都市工作的民衆返鄕。

       個別企業的防疫上,這時候對於僱員的照顧,就體現了一個公司是否履行社會企業責任,許吉本說以他們越南廠的做法;仍然到公司上班的幹部,公司發給全薪,居家線上上班的員工,公司提供半薪,其他沒有來公司上班的僱員,每月發給250萬越盾,許吉本說雖暫時沒了工作,但至少得讓這些員工有基本的生存保障。

       提供三餐溫飽經費來源,對於社保與醫保,公司也持續繳交,以作為這些員工的醫療後盾,希望疫情過後,員工都能健康的返回工作崗位。但許吉本不諱言指出,此次越南疫情對整個產業的影響相當大,幾乎影響到所有的工廠與產業,大約70-80%幾乎停工。如在9月底前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影響所及整個經濟恐將倒退半年到一年,因為越南在勞動市場原本就是缺工的狀態,無移是雪上加霜,勞動力的補充硬生生幾乎歸零。

印尼工廠停工狀況

       談到印尼的狀況,許吉本解釋,因為印尼當地的勞工,屬零工制度,即是日薪制,如果當天沒有工作,就無法領薪資,這樣三餐的溫飽都是問題了,會照成民眾的大恐慌。所以當地政府不敢管制太嚴格。目前印尼的就業市場狀況是,工廠招聘員工,當天就會有大批民眾排隊等者爭取工作機會,雇主再從他們的衣著,儀態、態度等挑選較為優秀或合適的僱員,逐批遞補,因此工廠停工的狀況不若越南嚴重,但生產與銷售端仍是下滑。

       總之今年下半年東南亞疫情的升溫,確實重創當地的製造業,期盼當地政府能提出有效的防疫策略,早日渡過此次疫情的危機。

 

關於 許吉本 

懋森實業有限公司 董事長

台中市木材公會理事長

全國木材商業同業公會理事

越南台灣家具公會理事

越南平陽省台商會理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