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

2023臺中設計週五展合一9月15日盛大開幕聚焦 「台灣永續發展及低碳綠建築」

2023-09-16

       「第九屆台中設計週五展合一」於9月15到18日台中國際展覽館盛大舉辦,此次展覽整合建築產業鏈的產、官、學等專業團體聚集一堂,提供業者與消費者最佳採購平台。展覽使用面積3000坪,展出規模600格攤位,230家參展廠商,預計吸引3000人專業人士參觀及3萬人次參觀人次。由博思達展覽整合臺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台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臺中市建築師公會、臺中市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臺中市大臺中裝潢材料商業同業公會、臺中市直轄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臺中市冷凍空調技師公會、臺中市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台灣STU設計師協會、台灣省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台灣防火綠建材裝修學會、全球華人工商協會、全球華人智慧健康產業發展協會等及協辦單位共同策展。開幕前烏日聖母宮聖母三媽祖與朴子配天宮千順將軍繞境到台中國際展覽館,並駐駕台中設計週展覽四天,為疫後的台灣產業祈福與振興。邀請花蓮的原住民舞蹈團來台中歡慶開場演出,並邀請各界菁英齊聚台中舉辦盛大開幕剪綵典禮。

       開幕典禮產業貴賓代表由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長亦是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綜觀不動產業涉及層面舉凡建設營造、不動產仲介、代銷、經紀人估價師、地政士、建築經理、建築師、都更、建材、室內裝修以及土木結構空調技師等,產業間彼此息息相生、環環相扣,可謂生命共同體。永續綠色環保推行建築4.0,期盼凝聚共識發揮影響力,為產業創造新榮景。

       此次策展人博思達展覽翁瑀表示今年響應永續發展目標及企業 ESG,台中設計週五項商展已導入永續生活的概念策展,邀請產業之工商學協會社團主辦專題論壇及講座。解析建築產業永續議題,場場精彩含金量高的論壇講座,非常難得。特別一提是台灣永續發展及低碳綠建築展規劃了國際館、政府主題館、綠建築區、智慧建築區、低碳建築區、綜合建材區、軟裝區、產學合作區、論壇、國際線上虛擬展間,涵蓋低碳轉型新技術、新工法、新材料,及七場永續議題之專業論壇講座提供業界多元解決方案。

       主辦單位臺中市大臺中裝潢材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凃凱均表示,為提供新建材發表規劃材料公會專區整合廠商會員參展,並安排產業專家智慧人居產業促進會辛建民會長談淨零建築設計與永續綠色金融,及金門馬祖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陳澤修談新材料新工法耐震補強技術與隔震工法介紹。

       台灣防火綠建材裝修學會理事長顏睿賢表示,落實台灣建築中心簽訂MOU,並積極推動永續建築,舉辦零碳建築ESG論壇邀請台灣建築中心副執行長林杰宏談探索淨零建築的兩把金鑰、勤益科大講座教授翁國亮談地球復原行動讓地球降溫X度C、中國文化大學教授袁宇熙談低碳建材產業ESG及職業安全探討。

       臺中市直轄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徐榮殿表示,規劃新室內設計講座邀請知名建築師王喆談之間的白色、設計師程錫民談工程細部的發展與執行、台灣森科經理焦志維談木構新天際提供台中設計師新技術新設計分享。

       台灣省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黃鳴岩表示,本會有十個縣市公會支持展覽動員設計師到場參觀選購材料,及透過展覽讓室內設計業界交流的效益。

       臺中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虞承宗表示,舉辦台中建築師專業論壇國際ESG永續建築論壇,安排六位專業講師談ESG基礎到實務、碳權全方位、建築設計碳規劃師之低碳建築、智慧建築、能耗建築及綠電市場之永續能源與建築師發展契機。同時建築師公會專區安排建築諮詢服務。

       臺中市冷凍空調技師公會理事長藍世雄表示,冷凍空調系統是建築物內耗能最大的項目,耗電平均占比約 32%~54%,冷凍空調技師從專業節能設計是建築物節能策略不可忽視的一環,可協助降低實現低碳及低能耗建築, 永續健康低碳,留給下一代更好的地球。全球華人智慧健康產業發展協會簡碩賢理事長表示在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我們開始與病毒共存,環境與健康的議題是社會大眾更需要倡議的,隨著現代工業的興起,空氣汙染對於人類的生存環境與未來發展的影響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PM2.5 等空氣中的細小顆粒與肺部腫瘤等多種疾病密切相關,可見空氣汙染對於人體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覷。除了戶外空氣污染問題外,現代人有80% 的時間待在室內,空氣問題是我們下一個要帶大家探討的議題,透過協會(GSHA)這個多元平台,致力於促進台灣的產業、政府和學術界之間的交流,從社區層面擴展到整個社會,為會員和社會大眾提供更多關於智慧健康產業的專業知識。

       教育部橫山USR計畫主持人盧圓華教授規畫「家具與城市Ⅱ」產官學策略發展論壇─「循環工藝、工藝跨域研創、綠色永續」提供一處跨界交流和公共論域平台。論壇的深度交流,以促進國內建築業、設計業,家具製造業、家具銷售業、營造業、裝修業,大學建築、設計系所,及廣大的設計端甚至消費民眾,更多元的社會設計力量。

       全球華人工商協會理事長羅銘漢表示在永續發展上推動勢在必行,合辦兩場永續議題講座,從負碳到淨零轉型講座及循環永續.新生活商機講座,從永續發展的淨零碳排、碳權交易是保護地球國際發展趨勢,台灣企業必須了解也是商機所在!特別邀請台灣園藝技師公會理事長亦是台旌景觀設計公司總經理江莉琪從苗木自然節能及竹籟文創有限公司執行長賴彥池,從竹林淨零碳排如何翻轉世界議題出發,以自身經驗分享創業歷程與創新轉型的歷程,以及如何因應市場趨勢發展新的商業模式!另一場是循環永續.新生活商機講座環保回收再利用是門好生意!?特別邀請大愛感恩科技總經理李鼎銘創辦人之一解鎖慈濟「大愛環保回收系統」,每年回收近2,000公噸重的塑料瓶,如何將環保回收創新轉型的歷程,淨零未來從心出發,創造永續商機!大愛感恩科技是全球第一家綠色環保社會企業,2008年五位創辦人分屬食、衣、住、行等資訊領域的企業家,共同捐資成立大愛感恩科技,隔年將所有股份及盈餘全部捐給慈濟做賑災及社會公益之用。慈濟在全省近9,000個環保站合作建置「大愛環保回收系統」,每年回收近2,000公噸重的塑料瓶,再製成材循環做出生活用品,持續為創造循環經濟、節能減碳而努力。

展覽期間歡迎民眾蒞臨體驗、來看展幸運抽家電活動。建築建材展免費參觀。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