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新知

2023台灣木工機械設計暨優良產品競賽獎 獲獎名單

2023-04-22

       WoodTaiwan 2023台灣國際木工機械展同期並舉辦2023台灣木工機械設計暨優良產品競賽獎,邀請評審委員包括:經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邱俊達專案經理、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暨新設計研究所退休教授楊明津、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黃文佐訓練師、鼎爵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明哲、艾芮卡家居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成宏、國立勤益科大經密製造科技研究所工程學院院長特聘教授蔡明義。獲獎產品由十八個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獎名單包括:

一 木工機械類:

「傑出設計獎」由恩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得獎產品為恩德自動化板式家具系統。

恩德以50餘年經驗 全方位整合 機構、電控、軟體 ,開創了一整套的板式加工生態圈軟體的導入 、 設備的自動化 、產線的整合、對環境更友善的 功能應用 開發等,不只迎上

智慧 製造 的 趨勢 也為地球環境盡上一份心力與責任 ,為產業前進到下個世代做好基礎準備。

七大面向

(1)實用性:開料站及鑽孔站的產能提高,配合上下料的自動化,更使生產效率更高更穩定。

(2)創新性:參數式櫃體變型拆料軟體,不只縮短前置作業的時間,也使工廠的工藝與溝通規格化、數位化;製程決策排版軟體,使管理人員掌握度更高,現場產線更順暢也更具彈性。

(3)精密性:利用參數式櫃體變型拆料軟體及製程決策排版軟體,現場不需人工排版或輸入參數,僅需掃入條碼ID,即可加工,可避免人工疏失;恩德集團自行研發、設計、製造的CNC精密開料機與鑽孔機均採用工業級高精度零組件,以超過50年的經驗,提供卓越的機械設計製造品質。

(4)智慧元素整合性:將智慧視覺辨識導入下料分揀及加工站的串接,不只實現自動化的效益,更透過製程決策排版軟體來掌控產線的順暢性。

(5)市場性:提供整體產業生產數位化的整合,使國內廠商更容易的導入智慧製造,進而促成更優質的板式系統家具消費市場。

(6)具節能減碳效益:餘料管理系統可以最直接的提高材料的利用率及減少廢料的產生,使工業廢棄物有效的降低,強化環保,並且不影響產能,還有完整的數據可做分析運用。

(7)安全性:各站均使用電眼或圍籬來做安全性的防範;另外在自動化的同時也使人員操作活動範圍外移,有效降低受傷風險。

「傑出產品獎」由龍德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得獎產品為即時包裝箱解決方案-智慧紙箱成型機。

「優良產品獎」由廣穎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得獎產品為最佳化移動多片鋸。

   與仕興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得獎產品為快速切換邊條封邊機。

「優良設計獎」由勝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得獎產品為智能四面鉋木機。

設計特點:

  1. 自動定寬定厚:透過雷射直接偵測加工木材的寬度與厚度,直接透過伺服馬達精準調整機械刀具的位置,並同步顯示在人機螢幕上,並自動進行加工,不需透過人工使用工具測量及調整,大幅提升生產效率。                                                  
  2. 智能節能系統:可在四面鉋木機的生產加工過程中收集不同電力回路的用電數據,包括電壓、電流、功率、功率因數等,在螢幕上顯示電力消耗情況,同時也能透過移動裝置(手機平板)進行遠端監控,並記錄不同情形(關機、待機、加工)的電力消耗情況,分析電力消耗的趨勢和影響因素。                                                  
  3. 圖示化人機介面:智能四面鉋木機使用圖示化的人機介面,讓使用者更加容易理解和掌握操作方法,更可以輕鬆地進行參數設定和程序控制,從而提高操作的便利性和效率。                                                              
  4. 擁有產品資料庫可儲存產品編號、名稱、加工尺寸、刀具位置,讓使用者可以輕易在人機介面上切換要加工的產品設定減少更換加工產品時設定時間。                                                                 
  5. 滾珠螺桿、Encoder做刀具位置定位,提升加工精度,並搭配3.5吋LCD顯示器(專利號M319143) 於每一刀具之調整位置附近,設有徑向之現在值(PV)、設定值(SV)與半徑(R)之顯示螢幕,軸向之現在值(PV)、設定值(SV)與刀具編號(ID)、及燈號顯示,如此當更換刀具而改變半徑時,立即閃爍燈號提示需更改現在值(PV)等於設定值(SV)才進行切削加工,以確保加工正確性及具有快速調校與免專業人員即可調校之功效。                                              
  6. 刀具透過快速螺帽方便地鎖緊在主軸上,拆卸時只需使用T字板手即可省力的拆卸。                                                                               

設計特點產生之實用效益簡述:

  1. 提升生產效率、增加加工精度:在進行多樣不等寬不等厚木材加工時,透過雷射直接偵測加工木材的寬度與厚度,直接透過伺服馬達精準調整機械刀具的位置,節省人工使用工具測量及調整的時間與勞力;雷射接偵測加工木材的寬度與厚度具有較高的可靠性和穩定性,能減少加工誤差。                                                              
  2. 實現節能永續:在四面鉋木機的生產加工過程中收集大量的用電數據,對電力消耗情況的全面監控和管理,降低能源成本,提高經濟效益,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碳足跡,幫助使用者在永續轉型的路上達到節能減碳之餘也能優化生產效能。
  3. 人性化使用、方便快速操作設定:

透過圖像式的操作介面容易理解與操作,產品資料集於人機介面內,其工作產品、訂單號,描述性一一呈現眼前,不須靠人工抄寫,其便利、速度、時效、多樣少量之快速生產性。     

二 週邊設備類(含刀具)

「優良產品獎」由貝特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得獎產品為三合一直流無刷馬達。

設計特點:

  1. 綠能科技                                                    

眾所周知;直流無刷馬達是先進技術動力,不僅能藉由控制系統調整轉   速,且其耗電可大幅降低,對於地球環境保護有重要的地位,其唯一缺  點是成本太高。                                                   

  1. 成本降低                                                       

本產品最大特點在於成本降低達到極致,使其應用範圍大大發揮,尤其   是在單價較低的產品,如使用範例的送材機(或稱送料器)。                                             

  1. 體積縮小                                                            

由於直流馬達外型大幅縮小,連同驅動器及控制系統結為一體,並不會  造成外觀的不協調。                                                                             

  1. 結構分成                                                                        

直流無刷馬達結構通常分成三個部分:馬達、驅動器和控制系統。本公司研發將三個結構結合成一體,不僅安裝簡便,也降低了成本,更重要的是,把驅動器安裝於馬達結構之外,讓驅動器的維修不須拆開馬達軸承及後蓋,只要拆開風扇及驅動器防塵蓋即可完成拆裝。                                                 

設計特點產生之實用效益簡述:

  1. 本案三合一直流無刷馬達,比變頻器優點是省電近半,成本卻直逼變頻器,並且只要將原有感應馬達固定螺絲拆開,使用者就可以簡單的自行更換,即可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2. 電子元件長年使用難免有退化衰減問題,使用者最擔心其使用壽命和後續維修保養。本案之產品,讓維修保養更換達到最簡單,不須專業人員即可完成。                                       
  3. 木工機械由於針對不同材料以及軟硬度,加工速度和刀具旋轉速度而有所不同。而三合一直流無刷馬達在木工機械的運用上,可廣泛運用在不同的木工機械。                           

直流無刷馬達是世界先進動力,符合綠能環保的世界共同目標。      

與陸元鑽石刀具有限公司獲得,得獎產品為吸塵風扇。

       近幾年來政府開始重視空氣汙染的問題,常常會聽到今天的空污品質為何,是否應該戴上口罩或者盡量別出門。這個對於時常拜訪加工廠的我們來說,不管今天空污如何進入加工中的工廠,我們都會戴上口罩比免吸入過多的粉塵,同時,老一輩的顧客也會像我們反映,傳統木器廠灰塵甚多環境不好,現在的工人都不願意在這樣的環境裡上班,即使有想要回家接棒的年輕人也會因為這個問題而有所怯步,粉塵會對人類的健康和安全造成威脅。老闆們進而想對於工作環境進行改善,可是如何改善呢?如在開放式的工廠裡加工,夏天太熱,冬天又太冷,改在密閉式的空間裡加工,粉塵過多即便有搭配集塵機,也沒辦法完全清除加工物底部的粉塵,空氣槍一吹粉塵又四處飛濺,甚至有可能會有塵爆的危險。                   

         想要協助改善這個問題,我們認為可以在CNC設備的刀桿上加上一個小型的吸塵風扇,利用主軸的轉數來帶動風扇跟著旋轉,使得底部的粉塵抽離,再搭配機器本身的集塵配備,對於加工時所帶來的粉塵問題可以改善70%-80%。盡我們小小的力量來幫助想永續經營的工廠,得以提升木工產業在年輕人心中的地位。

「優良設計獎」由勝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得獎產品為自動型刀磨刀機-CNC。

設計特點:

  1. 高效精準自動化:在圖示化淺顯易懂的介面輸入相關參數,自動型刀磨刀機-CNC可完全根據CNC路徑自動進行刀具研磨,提高研磨效率與精準度。                       
  2. 圖示化人機介面:磨刀機使用圖示化的人機介面,讓使用者更加容易理解和掌握磨刀機的操作方法。在直觀的人機介面上,使用者可以輕鬆地進行參數設定和程序控制,從而提高操作的便利性和效率。                                                              
  3. 自動更換磨石輪:可根據成型研磨、粗磨、細磨、精磨以及不同形狀的磨石輪,透過程式設定自動更換磨刀機上的磨石輪,進而提高了生產的效率和穩定性。                                                               
  4. 資料庫:磨刀機內搭載資料庫,可依據不同的材質、精度設定研磨參數,舉凡:成型研磨、粗磨、細磨、精磨…等,並選擇對應的產品外型、CAM 檔案,更能記憶研磨位置、速度的設定及時間等參數。選擇刀刃輪廓的CAM檔案,依照工單內容進行轉換對應的工作條件給機台進行刀刃研磨,並可與四面鉋木機及刀具測量儀的資料庫連線。
  5. 研磨參數透過SQL Server記錄儲存。無紙化、易於管理。砂輪特性、刀胚材料的研磨經驗累積,並進而可以優化研磨的過程及結果。

設計特點產生之實用效益簡述:

  1. 節省人力成本:在現今人工昂貴的時代,只需透過程式設定機械就可以自動研磨,不需耗費人力進行手動研磨,使用者可以設定完就進行其他工作。                                                              
  2. 提高研磨精準度、減少人為誤差:自動型刀磨刀機-CNC講求高效精準自動化,機械和控制系統都經過嚴格的測試和檢驗,具有較高的可靠性和穩定性,研磨公差可達0.01mm,同時也不會因為使用者的經驗而影響精準度。                                     
  3. 提升研磨效率:根據預設排程即可更換自動更換磨石輪,減少人工更換磨石輪時間,進而提高研磨效率。
  4. 優化生產管理:一般的麼刀機沒有資料庫無法記錄相關數據,只能依靠人工紀錄,但透過資料庫記憶研磨參數,並將資料庫連線至四面鉋木機、刀具測量儀,實現更高效的生產管理,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    

       主辦單位並於4/22日晚上之國外買主暨參展廠商聯歡晚宴舉辦頒獎典禮,表揚本屆獲獎之傑出優良與設計產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