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的不景氣 台灣木工機械業可朝向「高淨利」努力

2024-01-04

     台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WMA)理事長張志州Joe Chang接受本刊專訪表示2020年2021年, 台灣木工機械出口複合成長了54%,但2022年2023年出口也複合衰退了將近70%。不只是台灣木工機械產業的衰退,整個台灣出口從2022年3月連續衰退了16個月。美國聯準會的不斷升息是導致全球出口衰退的主因,當然加上covid19後疫情改變全球經濟生態:包括原物料供應鏈的重整、中美貿易戰、地緣政治生改變全球生產製造基地既有模式。以及未來淨零排炭、ESG對企業的要求、AI趨式的增長都會與木工機械展業未來發展息息相關。更不用說中國大陸木工機械的崛起,已經影響到全球木工機械出口的比例 ( 中國2008出口超越台灣約佔全球出口7% ,2014超越義大利約佔18% ,2020超越德國到2023約佔全球26%出口比例 )

    未來台灣木工機械要如何面對上述總總的趨勢與挑戰,除了大家重新檢示我2023年初講的話 (1.找出自己公司的核心價值及「利基市場」 2.做好「知識管理」後延申至「精實管理」與「數位轉型」 3.永遠要有「持續改善」「客戶滿意」的心態及觀念。個人認為也要關注幾個發展:

1.「數位工具」的運用,例如chatGDP的工具可運用在幫忙業務寫開發信、新聞稿、會議記錄、客戶拜訪、資料的匯整。運用數位工具增強「知識管理」的整合及降低相關人員的工作負擔。

2.「數位行銷」配合「實體展覽」的虛實整合,最大用意在於運用數位較低的成本來做好實體展覽的「展前」「展中」「展後」的行銷流程,畢竟客戶真的要在實體展覽看到實體機器比較放心,但可利用數位行銷的宣傳讓實體展覽更具有客戶精準媒合,找到有實力的潛在客戶及大大縮短成交時間。

3. 注意淨零排炭的趨勢、政策與訊息,當有一天公司被要求時,可以立即上手處理。

4. 因應台灣少子化現象及缺工問題,可配合政府引進國外人才政策,尋求自己公司需要的人才。

上述均是不可逆的驅勢,如先準備好就比較能因應詭譎多變的未來,且大家要追求的是「高淨利」而不是高「營業額」。

 

 

Share: